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八日





即将进入第四阶段的限行令。或是第三阶段限行令的延长版。随便管你怎么叫。

先说好,这是一篇很黑的帖文。所以怕黑的请绕过。

截至贴文时刻,全球统计确诊病例三百万起, 死亡人数二十一万人。用确诊比例和死亡人数可以得出染病死亡率为 7 %。意思是,一百个确诊病人当中就会有七个人病逝。

7 % 是一个什么概念?

大概就是如果不幸染病,住进医院躺在一个有十四张病床的病房区,其中一个病患将没法活着走出医院。

关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医疗,我就不班门弄斧了。许多文采很好的医护人员都发帖解释了疫情另外一面关于医疗的实况。

今天想谈谈,如果我们过得了这场疫情还死不去的话,接下来的生活要怎么过。

我想,就算死不去,也剩半条命。

这里所谓的死不去,不单是指不幸染病后得到治疗成功康复出院。

因为伴随着疫情爆发的,还有许多平时视而不见的问题,这些问题宛如空窗期的新冠肺炎病毒,静静的存在着,复制着,然后等待天时,地利,人和,伺机浮出台面爆发,致命.

什么问题这么严重,就算死不去,也剩半条命?

比如杜律师说的夫妻家庭问题。适逢太平盛世,原本精神上已经分道扬镳的双双,可以勉强不当一回事的各自为政,并把不想看到的灰尘扫入地毯下;但是在限行令下,不咬弦的两个人被逼24小时关在同个屋檐下,而且还要分工合作照顾原本交给保姆照顾的小孩,跟芝麻绿豆的事。于是,绿豆汤放不放芝麻都可以成为火山爆发的导火线。除非你家住上百坪的豪宅,要不然很难不朝夕相对,短兵相见。摩擦肯定有,就只看五月天,是排队去看妇产科医生还是见律师(不好意思,这段文的启发来自杜律师,所以还得用他的文来做小结)。

还有伟大的母爱和父爱。明明知道自己的千金和万岁不对,就是要老师赔不是。然而限行令下,天天得对著家里的小霸王吃喝拉屎,之前的溺爱让自己陷入差点溺毙的下场。我想现在笑得最乐的莫过于老师了。如果你觉得我这样说是在教师和家长之间的矛盾上加盐洒醋,我还是会要这样说。就是要激化这些问题,把问题无限放大,让问题爆发,大家才会认认真真的正视它。学校应该没有这么快会开学,当被自己的掌上明珠气到差一点心脏病爆发但又死不去,恭喜,到时候剩下的半条命应该能够悟出父母经。时间会磨去霸道家长的菱角,等下一个开学,去上次投诉老师的校长室握手言和好吗?我会建议郭静旧歌新唱,前提是要等疫情结束后,可以手握手的时候。

还有国家社会问题。这个嘛,一生人都说不完。就随便举一个例子吧。外劳课题。合法外劳的总人数大约是两百万人。至于非法外劳的人数,我不知道。平时大多数人不会也不愿去关心这些外劳。所说的关心,并不是说要去帮忙他们什么,纯粹就是大概了解他们从哪里来(好像都是 Bangla),他们有什么习俗和背景是与我们有冲突(不要说去了解外劳,连对友族的习俗也都充耳不闻),他们在这里的日常生活是怎样(乘快铁的时候刚好坐到他们的旁边开始疑惑他们怎么这么闲出来逛街)。没有什么人愿意花些时间去了解。就好像没有什么人会想知道丢到门外垃圾桶里的垃圾会去哪里。那不是我的问题。我有很多问题要思考了(比如说等下晚餐要吃什么)。结果,当外劳问题爆发的时候,问题的大小已经不是我们能力可以解决的了。

还有社会宗教问题。很多人说这个问题很敏感。皮痒了要忍着,要不然轻轻搔一搔都会破皮流血。既然这样,我就 copy and paste 一则网络故事吧!
有一位牧師,從年輕時就一直守著他的教堂。

有一天,外面下起傾盆大雨,淹進教堂裡,快到牧師的腳了。

一個救生員划著小艇過來,跟牧師說:「快上來!牧師!大水快淹上來了!」

牧師搖搖頭說:「沒關係,上帝會派天使來救我的!」

大雨仍然沒有停歇,水一直往上升,淹没了教堂,最後牧师爬上了屋頂,握著教堂的十字架。

這時,一架直升機緩緩飛過來,救生員丟給牧師繩梯,要他握緊逃生。他喊著說:「牧師!快上來呀!不然你會被淹死的。」

牧師仍然搖搖頭說:「不!我要守著教堂。沒關係,上帝會派天使來救我的!」

结果,牧師被淹死。

牧師死後上了天堂,見到了上帝。他埋怨地問:「上帝呀!您怎麼沒有派天使來救我呀?」

上帝說;「怎麼沒有?我第一次派天使划著救生艇去接你,你不接受;我再派天使駕著直升機去接你,你還是不接受。那就沒辦法了呀!」

有时候,上帝也很无奈。

最后想说的是经济。把它放到最后才来谈,是想让这篇贴文看起来不太庸俗。其实,一开头我就想讲经济了。前面的其实只是充字数,吓你读完全文。

世界各地此时都祭出各种各样的措施来抑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比如说我国的限行令,还有他国的戒严,封城,和邻国的CB 等。

这些措施以限制人们的行动来降低人传人的速度和范围。人们不能到工作场所上班。大量商品和服务无法正常交易。任何日常的决定都不再以经济实惠做考量。

这些呆在家的措施把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生产力拉到最低(人类生产率除外)。这样一来,首当其冲的是经济。

于是,整个地球以最慢的步伐运行着。

呃,且慢,好像不对。

整个地球还是以一贯的速度运行着。没有丝毫延慢。只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把自己前进的步伐调慢很多。慢很多是几多?就是慢~~~

呃,且慢,好像还是不对。

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不是把自己前进的步伐调慢很多,而是在倒退!

想象一下,一辆以极速前进行驶的汽车,突然你来个减档,在没有减速的情况下把七档拉去一档。变数箱应该会报废。

接下来,是倒退回去进厂维修。如果还有得救的话。如果不幸,就得排队等换零件。因为不是你一个人在高速退档。世界各国都是如此。而且行驶越是高速,伤害越难复原。

好了,不说汽车。

正当大家期盼限行令结束的时候会像首相说的那样雨后见晴天,结果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有人说限行令结束后,先别急着去上班,应该打电话问老板公司还在不在。这是个笑不出来的笑话。就算限行令结束了,为了继续抑制疫情的传染速度和再度爆发,政府可能会延迟开放一些会造成群聚的商业活动。那么那些直接或是间接依赖这些商业活动的商业活动也会受到影响而开不了业。就算是被允许营业的单位也会被诸多的措施而继续影响着生意,造成开业亏本,不开也亏本的鸡胫的局面。这段后期限行令,或是新常态,随便管你怎么叫,都不会只是一两个月的事而已。这段期间将正式进入经济寒冬期(不是复苏期),熬不过的公司将会倒闭,随之将是接踵的失业潮。现在说起倒闭潮和失业潮,仿佛就像去年跨年的时候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那样。

到时候,政府还能救我们吗?当政府早早撒下救济糖果后,可想而知剩下的就是靠自己了。

马云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很多人却死在明天晚上。

限行令很残酷,寒冬期更残酷,熬过了,就会很美好。

刚刚和学生说完地球历史。不用太悲观,大冰期过后,冰原褪去,草原重现。只是,恐龙挨不过,绝种了。

你会是恐龙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