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三月二十五日




生命中有些点是人生规划的一部分。这些点无论或早或迟,都是抱着满心期盼地心情等待着它的发生。然而,有些点却是不在计划当中,也不曾想过会发生,但就是那么的突如其来,让人措手不及。

二零二零年开年第一季,武汉肺炎疫情肆虐,根据法新社的统计,累计确诊病例四十万起,死亡人数接近一万七千人。而且好几个国家的疫情告急,医疗体系崩溃。

网上有人把 2020年的诸多目标(存钱,旅游,学业,事业,爱情等等等)删掉,改写成 “活着“。

这是多么心酸的年度目标。

看回本土,马来西亚从原本年初的隔岸观火状态变成近日的火烧眉毛。截至昨天累计确诊人数 162416人死亡。最坏的形况可能还没有到来。当局已为最坏的情况做出准备,包括准备逾3000备用床位,增加医护人员和设备等。

马来西亚政府也在七天前祭出十四天的限行令,以抑制疫情失控的局面进一度恶化。

限行令过了一半,还有七天。
(注:写文的时候,首相刚刚宣布延长限行令多十四天)

我不是个社交特别活跃的人。朋友圈笑说我是北极熊,意思是说我仿佛住到了北极,鲜少露面。如果哪个聚餐或是社交场合见到了我,大伙儿都说要去买万字了。但是对于一个这么鲜少社交的我来说,都会因为限行令而感到不自在,绑手绑脚,怪不得好多人对限行令是那么的歇斯底里。

有看古天乐(我的偶像)主演的《反贪风暴4》,一定对一下的监狱对白记忆犹新:“现在一个月房租至少三千多,上茶餐厅吃顿饭也要五十多,坐牢是香港年轻人唯一的出路啦!“ 从前我就想,为什么犯罪的惩罚是坐牢。牢房里有的吃,有的住,病了能看医生,每天都有工作任务安排,如此的生活如何能惩罚罪犯?原来,最大的惩罚是”失去行动与空间自由“!一切定时定点,与世隔绝,这种折磨,比起皮肉折磨有过之而不及。虽然用坐牢来比喻限行令有些过分,但其实只是要表达限制行动和空间的概念和煎熬。

也因为限行令困在家的关系,很多日常琐事都得搁在一旁。空闲出来的时间,得以做些平时渴望却一拖再拖的事。比如说:读一本无关工作的书。

重读 Mitch Albom的《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上一回翻阅这书应该是十年前的事了。

突然发觉,这小说的奥妙之处在于,在不同年龄层或是人生阶段读起这本书来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故事一开始,小说主人翁的生命就结束了。好特别的一本小说,生命的结束是故事的开始(注:有点像韩国电影《与神同行》)。主人翁逝世后,到了天堂,回忆起一生的总总,还遇见了生命中的五个人。这五个人的出现,不一定是他最想见的人(当然也包括了他最想见的人-他最爱的妻子)。这五个人的出现,都有着一个使命:让小说的主人翁认识自己。当中,也传递了五个重要的讯息(功课):

第一道功课说的是每一个生命里的点的交汇,和重叠。故事里有一段交谈说道:
“为什么有人去世了,大家要聚在一块儿呢?这是因为,人类的心灵都明白,归根究底,所有的生命都是互相交错的。死亡不仅仅是再走了某一个人,死亡也与另一个人插身而过。在带走和错过之间的小小距离里,人的生命由此改观。你说,死的应该是你,而不是我。课室,当我活在世上的时候,死的是别人,而不是我啊!”

突然想起我一月份的贴文:
“每个人都有故事,而每个人的故事错综复杂的交叠着。于是,你走进了他的故事里死赖不走,他打从一出世就在她的故事里,她只是他的故事里的过客。有些故事刻骨,有些故事想重来。有些故事没人相信,有些故事 limited edition。”


第二道功课说的是牺牲。人生走到了某个阶段,开始需要懂得牺牲。故事里是这样说道的:有时候我们牺牲了自己认为宝贵的东西,其实并不是丧失了它,而是要将它递给下一个人,并且让他人幸福。对于牺牲,不应该只是想着自己失去了什么而感到愤怒和悔恨。人生就是由大大小小的牺牲而组成的。

第三道功课说的是前因后果。我们存在之前,已经有人为了我们的到来而努力过。对此,我们需要去了解和感恩。而每件事不能只看结果,往往因为自己的立场和偏见遮蔽了事情的另一面和它的因,造成我们对于果做出不适的判断。

第四道功课说的是爱。人生总会结束。但是爱却没有终点。失去的爱会转换成另一种形式,那形式就叫‘记忆’。

最后一道功课,说的是生命的意义。主人翁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游乐场器材的维修员,生命意义何在?殊不知他每天认真工作,确保游乐设施安全,保护了许多到来游乐场玩耍的生命。

最终,小说的主人翁透过和这五个人的交心终于看到了活着时看不到的另一面,还有看不到的自己。他终于明白自己生命的意义。然而,或许这已经太迟了。如果,我是说如果,小说的主人翁在有生之年看清这一切,虽然依旧过着同样的人生,但是因为心境的不同,他的生活可能会过得灿烂一些。

然然而,当人活在当下时,又有多少人会以生命即将结束的方式来自审自己的人生呢?

有兴趣阅读这本小说的朋友可以游览此链接:https://www.yooread.net/14/2056/。记得过后书店开了买实体书来看,支持正版。

还有,不要再埋怨限行令的诸多不便了。这小小的牺牲,哪能和前线人员的牺牲作比较呢?

阅读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